本系的課程規劃,為配合產業需求,以「雲端大數據應用」及「物聯網整合技術」為兩大專業主軸,並搭配「資訊安全教學及服務中心」的各項產業合作機會,強化「資訊安全」的教育,完全吻合我國資訊科技人才培育發展方向。訓練的學生皆受相關產業愛用,畢業生就業狀況相當穩定,全力為國家培養資訊科技人才。

本系學制包括臺北校區日間部四技、進修部碩士在職專班;新竹校區日間部四技、進修部二技、二專,不包含計畫型國軍專班共計11班級數,多元部制、多元招生管道招納多元學子,建構成完整學習體系。為達成教育目標即所建構之大核心能力,強化學生實務專業技能與品格敬業精神,並朝廣度和深度之發展,以技職的紥實精神,有計畫訓練具專業技術能力之人才。 





日間部四技發展特色 

本系以培育數位化科技整合專業即戰力人才,接軌業界所需之職場人力為目標。教學以「雲端大數據應用」及「物聯網整合技術」為核心,輔以「資訊安全」基礎知識,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,配合通識博雅知識,啟發學生科技創新應用潛能並培育就業技能,以應學生未來就業就學多元發展,教育目標如下



大學四技日間部之核心能力著重在知識的應用與專業技能的執行,詳細條文如下:


‧ 能應用基礎科學與資訊工程之能力。

‧ 能自我學習並構思出解決問題之能力。

‧ 能善用資訊技術及資訊工具之技能。

‧ 能執行專題實驗且具有分析實驗結果之技能。

‧ 能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之態度。

‧ 能重視專業倫理與智慧財產權之態度。







修課規定






證照輔導


本校研究發展處訂有「中國科技大學學生證照獎勵要點」「中國科技大學證照分列表」。 本系配合校方之政策,採行以下措施,輔導與鼓勵學生取得專業證照。配合研發處推廣教育,開設證照輔導課程,包括國內外相關證照。 辦理證照考試輔導講座,並配合企業講座之內容,讓學生瞭解專業證照與職涯規劃之關係。 協助團體報名作業,並安排考試相關配合事宜,提高報考意願。



競賽獎勵


本系將於111學年度開始強化課程結構,以4個微學程路徑:「網路工程」、「人工智慧」、「物聯網技術」及「資訊安全」,配合證照或競賽成果檢視學生學習成效。課程路徑規劃配合知識發展、技術進步、專業分工以及學生來源變化與特性,在數位化科技整合專業人才所需的共同核心基礎課程教學上,針對不同學生背景特長、性向,發展出具有不同特色之專業人才培育課程教學,以適性、適所地對學生達成「務實致用」總目標。





專題研究規範





業界實習


本校研究發展處訂有校外實習相關辦法以輔導及獎勵學生參與實習,包括「中國科技大學學生校外實習辦法」「中國科技大學學生赴國外專業實習作業要點」, 而本系也訂定「中國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校外實習要點」,其中規定學生的實習學分可達20學分。 為媒合學生與企業,本系於實習之前學期辦理企業實習說明會,由企業派員說明該公司狀況與徵才需求 實習輔導老師指導學生撰寫履歷表,安排企業透過面試錄取有意實習的學生,於實習期間各實習輔導教師每學期,必定期訪視。 


113學年度有大同世界科技仁寶電腦日月光(中壢)宏達電技嘉科技南亞科技安碁科技研揚科技華碩電腦 達振光電慧友電子醫揚科技等公司,提供大四全時實習機會,歡迎同學洽詢。


2024 研揚集團聯合實習面試

2024 大同世界科技參訪與實習面試

2024 南亞科技實習說明會

2024 宏達電實習說明會





畢業門檻


一、中國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(以下簡稱本系)為強化學生專業能力,協助學生有效規劃學習目標,依據「中國科技學學生畢業門檻實施辦法」規定,特訂定「中國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畢業門檻實施要點」(以下簡稱本要點)。

本要點以本系日間部之大學部四技學生、資訊科技應用碩士在職專班及進修部二技為適用對象。

本要點所稱之學生畢業門檻,係指學生依本校學則之規定,依照各部制修畢應修之學分之外,再另衡酌其就業能力養成之需要,訂定相關之檢核項目及標準 稱之。

四、在校期間本系日間部大學部四技學生應完成下列條件始能畢業:

(一)修滿本系所規定之畢業學分,需至少修畢兩個微學程。(112學年度後入學適用)

(二)完成畢業專題並參加專題成果公開審查。 

(三)達到下列之ㄧ者:

、本系資訊科技應用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應完成下列條件始能畢業:

     (一)修滿本系所規定之畢業學分。 

     (二)在校期間於專業期刊或研討會發表論文者。 

六、本系進修部二技部學生應完成下列條件始能畢業:

     (一)修滿本系所規定之畢業學分。  

     (二)達到下列之ㄧ者: 

七、遇有特殊案例,得經系務會議提 案討論後,以專案簽核辦理。

八、本要點經系務、院務、教務會議通過,自發布日施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