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所沿革


中國科技大學(以下簡稱本校)有鑑於資訊技術人力的需求,為培育資訊專業人才,於民國91年奉准成立資訊工程系(以下簡稱本系)並於同年8月開始招生,於新竹校區設置四技及二技學制,招收四技1班、二技1班。民國92年起日間部招收四技2班、二技1班,民國93年招收進修部四技2班、二技1班。

96學年度因應生源結構改變,停招二技學制;並於100學年度考量少子化影響,停招進修部四技,101學年度日間部四技減招1班。為因應新竹地區產業人才培養需求,增設進修部二專1班,並增設碩士在職專班;107學年度於考量生源分布,本系開始往臺北校區發展,招收日間部四技1班,新竹校區日間部四技則停招。108學年度將進修部碩士在職專班改在臺北校區招生,新竹進修部碩士在職專班同步停招。110學年度新竹校區日間部四技復招1班。

本系現行學制及招生班級合計11班(大學部四技、二技、二專共9班,碩士在職專班2班),另有計畫型國軍專班合計5班(大學部二技、二專共2班,碩士在職專班3班)。

育特色

本校以培育具通識博雅,能秉持「公誠廉勇」校訓精神之專業菁英為使命,並著重教學、輔導與產學合作,充分發揮大學社會責任培育務實致用的產業人才,建立「卓越且具特色之教學型科技大學。」為願景;資訊學院以「培養學生實作精神,結合理論、實務及整合能力,以培育資訊科技實務應用之中高階管理人才及技術工程師,亦即資訊學院將全力培育各類專長之資訊達人,全面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。」為發展願景;為建構就業導向有彈性的層次化課程,以培育術德兼備之「雲端大數據應用」及「物聯網整合技術」的數位化科技整合專業人才。本系配合校、院務發展目標、產業發展與專業發展趨勢之系所特色及教育目標,建構校、院與系目標之關聯性及行動計畫,為了使學生習得目前與未來資訊相關產業需求的技能與專業知識,訂定本系教育目標如下:

培育職場需求之資訊專業人才

培養實務專案執行之能力

培養團隊合作之敬業態度

本系以專業知識為基礎,結合實務技術導向的教育理念,並依產業趨勢,配合產業技術需求及學生能力屬性,規劃核心課程及內容,以符合實際就業所需。在推動教育目標的規劃中,尤其重視學生學習過程與成果,將理論與實務應用緊密結合於教學相關內容,以提升本系畢業生之就業競爭力。

為達成本系之基本教育目標特訂定本系教育核心能力,以期許本系的畢業生都能具備這六大核心能力充分發揮所長,詳細條文如下:




Line@ :        





https://lin.ee/sFvMcN7 

專業發展特色

目前本系的課程規劃,為配合產業需求,以「雲端大數據應用」及「物聯網整合技術」為兩大專業主軸,並搭配「資訊安全教學及服務中心」的各項產業合作機會,強化「資訊安全」的教育,完全吻合我國資訊科技人才培育發展方向。訓練的學生皆受相關產業愛用,畢業生就業狀況相當穩定,全力為國家培養資訊科技人才。

本系學制包括臺北校區日間部四技、進修部碩士在職專班;新竹校區日間部四技、進修部二技、二專,不包含計畫型國軍專班共計11班級數,多元部制、多元招生管道招納多元學子,建構成完整學習體系。為強化學生實務專業技能與品格敬業精神,並朝廣度和深度之發展,以技職的紥實精神,有計畫訓練具專業技術能力之人才。依照學生來源特性及發展需求,區隔不同學制發展特色與課程安排,茲將現有三大學制教學發展特色設定如下:


以培育數位化科技整合專業即戰力人才,接軌業界所需之職場人力為目標。教學以「雲端大數據應用」及「物聯網整合技術」為核心,輔以「資訊安全」基礎知識,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,配合通識博雅知識,啟發學生科技創新應用潛能並培育就業技能,以應學生未來就業就學多元發展。


二專部以培育業界所需之資訊科技整合專案助理為目標,側重程式應用與人工智慧物聯網(AIoT)基礎人才培養;二技部賡續二專之教學目標,提升培育數位化科技整合專業人才為目標。教學以程式設計與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實務技能為主,充實學生就業職能。以因應社會多元化之需求,提供完整之回流教育。


以培育專精數位化科技整合工程師及專業高端經理人為目標。教學以「人工智慧」、「物聯網技術」及「資訊安全」為核心,秉持理論與實務技術並重,培養業界亟需之資訊科技高階專業人才。

教學品保

本系自民國96年第一次參與IEET工程教育(EAC)認證,即參考學校願景與校院的教育目標等訂定系的教育目標,與本系教育核心能力,並秉持IEET持續改進的精神, 不斷檢討本系校育目標、教育核心能力與資訊科技發展脈動的關聯,以培養符職場需求之資訊專業人才,為因應專業需求,本系亦從工程教育認證(EAC)轉為資訊教育認證(CAC), 本節說明系教育目標的形成過程,以及其與校、院教育目標的關聯性。本系自96年起四技首度通過IEET認證至今,資訊科技應用碩士在職專班亦於105年起通過IEET認證。

為使資訊學院教學品保相關時程與本校各科系一致,簡化行政單位準備評鑑作業程序,避免校內各單位因應不同教學品保規劃,導致步調不一致,增加人事動員與成本。本系於110年10月6日系務會議通過,自110年度起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協助教學品保服務計畫相關事宜,經過院、校協調後,於110年11月3日由本系上簽呈報校長裁示,並於110年11月11日由校長裁示決行。本校秘書室亦於110年12月27日發函至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,委託辦理本系教學品保服務計畫。

本系於111年10月18日,接受台灣評鑑協會-大專校院教學品保服務計畫 專業系所評鑑,經本校各級長官指導、行政單位全力支援及資訊工程系全體教職員全心投入,於112年1月3日接獲台灣評鑑協會專業系所評鑑報告書,評定本系不論在系務行政、教育目標、教學與學生學習、辦學績效及自我改善能力均能有良好表現,並給予「通過」之成績,效期至116年7月止。







系主任的話

       歡迎您來到快樂且溫馨的中國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,本系課程以培養物聯網的、人工智慧及資訊安全為主,我們期許能為國家培養新一代的資訊尖兵。

       資訊工程是一個有點硬的學科,課程中很多時候需要用到數理邏輯,也需要您對軟硬體及程式設計的熱情。但不止於此,我們也希望透過跨域課程的培養,激起同學關懷社會議題,利用冷科技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,提升國人生活品質,當一個溫暖的資工宅。

       知識、技術、態度與價值,是本系培養資訊專業人才的目標。加入資訊工程系,我們會給你壓力,會有一些您需要達成的目標。四個微學程課程,搭配證照或競賽的成果檢核,培養您基本的就業能力。專題研究程將訓練您創意思考、自主學習、團隊合作及溝通表達能力,同學必需能展示推銷自己所設計的專題研究成果。本系與各大資訊產業密切合作,長年來搭配業界實習成果豐碩,更能讓您與產業界無縫接軌,完成進入職場的第一哩路。

       本系在學校的經費支持下,近兩年持續採購高階設備,包含:高階獨顯運算主機、大尺寸螢幕、積架式伺服器主機、AI機器人、機器手臂、智慧製造設備、微軟擴增實境眼鏡及Meta Quest2虛擬實境眼鏡等元宇宙設備,也提供同學最新的實驗設備及舒適的研究空間。

       即便有再好的師資、課程規劃與設備,學習的成果依然取決於您的動力,仍需要您的熱情、動力與投入。如果世界上真的有「奇蹟」,那一定是「努力」的代名詞。我們期待每位學生,都能快樂的在本系發揮所長,盼望您能在這片園地,尋回您失去已久的成就感。希望您能善用學校與系上提供給您的資源,依照您的就業取向,自主規劃學習路徑,勇敢的去闖,創造出自己的價值,昂首闊步追尋美好人生。


敬祝

學業有成 健康平安 


中國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系 

系主任 簡漢民 敬上






歷屆系主任

第一任系主任 陳信宏助理教授/國立交通大學/資訊管理研究所/博士 (2002/8-2004/7)

第二任系主任 蒙以正助理教授/元智大學/電機工程研究所/博士 (2004/8-2007/1)

第三任系主任 蔡輝榮助理教授/中正理工學院/國防科學研究所/博士 (2007/1至2011/1)

第四任系主任 蘇瑞龍助理教授/中央大學/太空科學研究所/博士 (2011/2至2012/7)

第五任系主任 張裕良副教授/國立台灣大學/資訊工程研究所/博士 (2012/8至2016/7)

第六任系主任 陳振楠教授/美國西北大學/電腦/博士 (2016/8至2017/7)

第七任系主任 張裕良副教授/國立台灣大學/資訊工程研究所/博士 (2017/8至2019/7)

第八任系主任 羅聰明副教授/大同大學/電機工程研究所/博士 (2019/8至2021/7)

第九任系主任 簡漢民副教授/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皇大學/電子電機工程/博士 (2021/8-)